智库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型智库 >> 智库简介
智库简介

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卫管中心”)成立于2002年,依托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成立,该实验室是全国唯一以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为重点的实验室。2015年依托卫管中心成立“山东大学-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全球健康研究联合实验室”。2016年卫管中心成功入选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试点建设单位。

作为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从事卫生经济、卫生管理和政策研究的科研机构,卫管中心的使命是开展高水平、多学科交叉的学术研究,培养高端卫生管理人才,提供卫生体制改革与发展的政策咨询,服务人民健康。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兼职研究人员33人,管理人员4人。

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重大专项、教育部哲学与社会科学重大专项等科研课题。并先后获得世界卫生组织、欧洲联盟科学研究委员会、世界银行、挪威国家研究委员会、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英国医学研究会等国际组织支持的研究课题。科研经费约3000余万元。并积极承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政府部门委托的调研课题。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卫生领域行业重点新型智库,试点建设三年以来,卫管中心围绕国家和山东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了多项前瞻性、针对性和对策性调查研究。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30项,共撰写各类政策简报73份,在中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2018年有3份智库研究成果被采纳并上报省政府,其中1份获得省领导批示。2020年有2份智库研究成果被主要领导批示。

从卫生政策、卫生经济、社会医学、医院管理等研究领域为国家和地方的卫生事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与决策证据。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山东大学的支持下,卫管中心已经形成为一个研究队伍稳定、管理制度健全、研究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机构。卫管中心一直紧紧围绕国内卫生改革与发展的需要,紧跟国际卫生研究发展前沿,充分利用良好的国际合作优势,以卫生经济和政策为主要研究领域,通过承担各级政府部门课题和国际合作项目、开展政策咨询、卫生人才培训等多种形式发挥智库功能。



Copyright © 2019 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2142 88382222 传真:0531-88382693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