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讯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
“患者报告结局与健康效用测量理论与应用”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2023年10月18日 15:59 冯俊超/史 钊 点击:[]

近日,由山东大学健康偏好研究中心联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药学会药物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患者报告结局与健康效用测量理论与应用”学术沙龙圆满落幕。此次系列沙龙特别邀请了国内外患者报告结局(PRO)与健康效用(HSU)研究领域的资深学者及专家,围绕PRO/HSU研究现状与前沿应用等开展线上系列讲座。系列学术沙龙于20227月至202310月期间持续开展,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医药产业、咨询公司等5000余人次参加了线上研讨。


第一期学术沙龙特别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赵琨教授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系列讲座分别由山东大学李顺平教授、中山大学方积乾教授、浙江大学王红妹教授、复旦大学袁长蓉教授团队、中国中医科学院刘保延研究员、广东医科大学万崇华教授、重庆医科大学石丘玲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陈平雁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罗南副教授、天津大学吴晶教授团队、哈尔滨医科大学黄卫东教授、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谢锋教授等专家进行分享。

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国内外PRO的应用现状与研究进展”、“临床研究中量表的选择与评价”、“PRO量表的研制及其应用”、“PRO的理论与实践概述”、“PRO量表在中药新药临床试验中的应用体会”、“PRO量表得分的最小临床重要性差值制定方法”、“PRO用于临床研究及实践的方法学问题”、“《PRO在药物临床研究中应用的指导原则》解读”、“五维健康量表(EQ-5D)的最新进展”、“六维健康调查简表(SF-6D)的开发历程与研究进展”、“癌症特异性健康效用量表的研究进展”、“如何在临床研究和经济学评价中选择PRO量表”等12个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此次系列学术沙龙特邀山东大学李士雪教授、李顺平教授、周成超教授、曹枫林教授、孙强教授,沈阳药科大学孙利华教授、复旦大学陈英耀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周忠良教授等专家主持。

近年来,患者报告结局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试验、药品监管、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卫生技术评估、卫生政策制定等方面。系列沙龙邀请了来自卫生管理、护理学、卫生统计学、中医学等领域专家,围绕患者报告结局的理论与方法、健康效用测量的前沿进展开展研讨,有效地促进了国内多学科间的交流。与会专家学者针对科学研究、临床实践、医药研发中患者健康测量等相关问题积极进行互动交流。此次系列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将有效促进PRO/HSU在临床效果评估、卫生管理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同时也将助力国内PRO/HSU教学与科研工作,提升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

山东大学健康偏好研究中心是全国第一家健康偏好领域的校级科研平台,中心长期致力于患者报告结局与健康效用测量、健康偏好测量方法与应用等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并逐渐形成了研究方向优势,产生了系列研究成果,积极对接服务政府与产业决策。中心已先后举办了4届患者报告结局/健康效用测量相关的研讨会和近20期学术沙龙活动,搭建了健康结果与健康偏好测量领域的交流平台,助力高质量循证卫生决策。


上一条:中国健康偏好与健康结局测量学术论坛在济南顺利举行 下一条:孙晓杰教授团队在癌症防控与政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关闭

Copyright © 2019 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2142 88382222 传真:0531-88382693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