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讯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
李顺平教授团队在健康偏好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山东大学新闻网
2023年09月02日 14:37  点击:[]

[本站讯]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健康偏好研究中心李顺平教授团队在健康偏好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为健康管理与卫生政策制定提供了循证决策依据,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JAMA Network Open、The Patient-Patient Centered Outcomes Research、JMIR Public Healthand Surveillance

无偿献血是我国临床用血的主要来源,目前我国自愿献血率较低,血液“供需不平衡”的现象普遍存在,了解献血者偏好可为保障临床用血及优化无偿献血激励政策提供决策支持。本研究基于离散选择实验(Discrete Choice Experiment,DCE)的方法,探究了山东省无偿献血者对激励属性的偏好以及激励方案的相对重要性。研究结果表明用血优惠是献血者最看重的激励因素,同时研究结果提示不同献血者群体间偏好存在显著差异,此发现为优化和完善无偿献血激励政策提供了相关依据。上述研究成果以“Blood Donors’ Preferences Toward Incentives for Donation in China”为题,发表于医学领域期刊JAMA Network Open(中科院1区,Top期刊,IF=13.8)上,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王玉和山东省血液中心翟培聪副主任技师为共同第一作者,李顺平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

离散选择实验的属性和水平设置是研究设计的关键,本研究通过文献综述、定性访谈、属性排序等研究方法确定献血者的潜在非金钱激励因素,并通过认知访谈和预实验评估了DCE问卷的可理解性和接受性。此项研究为探索献血的非金钱激励因素提供了宝贵见解,同时研究结果表明认知访谈与预实验对提高DCE研究设计具有重要价值,为后续相关研究提供了方法学参考与借鉴。上述研究成果以“Gauging Incentive Values and Expectations (G.I.V.E.) among Blood Donors for Nonmonetary Incentives: Developing a Preference Elicitation Instrument through Qualitative Approaches in Shandong, China”为题,发表于健康偏好领域期刊The Patient-Patient Centered Outcomes Research(中科院2区,IF=3.6)上,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王玉为第一作者,李顺平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

A型血友病是由于凝血功能障碍导致的出血性罕见病。目前预防治疗是A型血友病减少出血次数、防止关节损伤的主要手段。患者的依从性是影响预防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了解患者对预防治疗的药物偏好对优化临床诊疗方案和提高患者依从性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本研究通过DCE定量评估成年无抑制物A型血友病患者对预防治疗的偏好。整体分析结果表明,患者认为预防治疗的年出血次数最重要,给药方式最不重要,同时患者间存在偏好异质性,受教育程度较低的患者、居住于县城或农村的患者认为给药方式比给药频率更为重要。本研究基于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综合分析了不同预防治疗方式的风险和获益,为优化临床诊疗方案提供了新视角。上述研究成果以“Quantifying Benefit-Risk Trade-Offs Toward Prophylactic Treatment Among Adult Patients With Hemophilia A in China: Discrete Choice Experiment Study”为题,发表于JMIR Public Health and Surveillance(JCR 1区,IF=8.5)上,山东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王立敏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刘世蒙为共同第一作者,李顺平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

离散选择实验(Discrete Choice Experiment,DCE)是一种旨在研究个人陈述性偏好的研究工具,对受访者在假设条件下的偏好选择结果进行分析。DCE作为新兴的偏好测量工具,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国际医药卫生领域,用于测量患者、卫生专业人员、社会公众对于与健康相关主题研究的偏好,以更好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服务医疗卫生决策。

山东大学健康偏好研究中心是全国第一家健康偏好研究领域的校级科研平台,中心成立于2020年8月,李顺平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中心致力于离散选择实验/优劣尺度法与陈述性偏好、患者报告结局与健康效用测量等领域研究,中心与国内外1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持续深入的科研合作伙伴关系,中心成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70余篇。

文章链接:

1.Blood Donors’ Preferences Toward Incentives for Donation in China

2.Gauging Incentive Values and Expectations (G.I.V.E.) among Blood Donors for Nonmonetary Incentives: Developing a Preference Elicitation Instrument through Qualitative Approaches in Shandong, China

3.Quantifying Benefit-Risk Trade-Offs Toward Prophylactic Treatment Among Adult Patients With Hemophilia A in China: Discrete Choice Experiment Study


上一条:孙晓杰教授团队在癌症防控与政策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举行研究生暑期学校“结构方程模型在人群健康研究中的应用”

关闭

Copyright © 2019 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2142 88382222 传真:0531-88382693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