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资讯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动态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举行研究生暑期学校“结构方程模型在人群健康研究中的应用”
2023年08月21日 09:00 徐希幸 点击:[]

2023710-816日,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暑期学校“结构方程模型在人群健康研究中的应用”于趵突泉校区综合楼阳光大厅举行。日本东京都立大学Hoshi Tanji教授、韩国延世大学Eun Woo Nam教授、日本顺天堂大学Myo Nyein Aung教授担任课程主讲教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孔凡磊副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延世大学博士后赵博担任此次课程的助理教师,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五十余名硕博研究生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了课程学习。




  孔凡磊副教授指出,研究生暑期学校聚焦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丰富学生知识储备,希望学生能在这个精英荟萃的交流平台上拓宽国际化视野,从深刻多元的探讨中碰撞学术思维,激发科研灵感。


Hoshi Tanji教授指出,在人群健康研究中,我们经常需要考虑各种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的关联关系,同时还需要控制各种中介变量和调节变量的影响;传统的单变量分析方法无法较好地应对这种复杂情况,而结构方程模型能够更全面、精确地研究因果关系和路径,是开展人群健康研究过程中的有效工具。

Eun Woo Nam教授指出,结构方程模型(SEM)是一种用于建立复杂关系模型的统计工具,通过学习,可以掌握SEM的理论基础和应用方法,丰富研究方法的知识储备,进而可以提升研究者对研究问题的把握能力,并从整体的角度理解和分析问题。

Myo Nyein Aung教授讲到,结构方程软件在各个学科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包括公共卫生、管理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经济学等。通过掌握结构方程软件,能够应用该方法进行专业研究,并从中获取可靠的研究结果,进一步推动科学理论和实践的发展。

助理教师延世大学博士后赵博从数据准备与指标选择、模型设定与参数估计、模型拟合度评估、模型修正与改进、模型解释与解读等实际操作层面出发,针对结构方程模型的软件使用和结果进行了具体的讲解,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课程内容。

总结来说,暑期课程“结构方程模型在人群健康研究中的应用”使得同学们掌握了结构方程模型这一强大有效的数据分析工具,提升了学生们的学术能力和全球视野,为同学们开展学术研究和未来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一条:李顺平教授团队在健康偏好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山东大学新闻网 下一条:卫管中心6位研究生与孔凡磊副教授赴日本参加IAGG-AOR国际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9 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电话:0531-88382142 88382222 传真:0531-88382693 邮编:250012